Skip to content

活用C#中的析构函数回收脚本

活用C#中的析构函数回收脚本

公司旧项目里有一个庞大的类,使用的地方还特别多,有的页面甚至一进去就new几百次,导致大量的gc。

一进某个页面的时候是这样子的 (旁边的大粗线就是了) T_T

resurrection01

resurrection02

于是乎尝试优化下。

主要两个方向:

  1. 增加缓存池(减少new的使用)。
  2. 减轻类结构。

大概看了下相关代码,数据类的代码实在有点多,而且有点错综复杂,加上还有个服务端用的也很庞大的数据类。同时,改数据类的关联结构肯定牵一发动全身,所以先考虑增加缓存池看看情况。

于是把所有的原来的 new ShipDesignVO(WarShipPlanningInfo wspInfo) (WarShipPlanningInfo 就是那个很大的服务端用的数据类了 T_T) 换成了

public static ShipDesignVO Get(WarShipPlanningInfo wspInfo)
{
	return StackObjectPool<ShipDesignVO>.Get().Init(wspInfo);
}

好在创建的地方并不多,7、8处的样子。

然后在所有覆盖或销毁 ShipDesignVO 的地方,使用 StackObjectPool<ShipDesignVO>.Push();

但是此时有个问题,虽然创建的地方不多,但是使用创建该类脚本的地方却有几百个,同时Unity里脚本还可能随物体销毁,不可能挨个检查过去。

最后发现用析构函数可以解决。

在主要的地方仍然手动push到缓存池,对于遗漏的脚本,在GC延迟回收时,会触发析构函数,此时用GC.ReRegisterForFinalize 方法重新注册,并重新推入缓存池,最终完美解决。

public class ShipDesignVO : IStackObject
{
	~ShipDesignVO()
	{
		GC.ReRegisterForFinalize(this);
		StackObjectPool<ShipDesignVO>.Push(this);
	}
}

然后

03

T_T变细变矮了~

04

最后,GC.ReRegisterForFinalize 该方法请慎用,小心造成内存泄漏。

附上老东家那边同事给的参考链接~

https://stackoverflow.com/questions/22155347/in-c-sharp-can-i-stop-an-object-from-being-garbage-collected-from-the-finalizer?tdsourcetag=s_pctim_aiomsg

https://stackoverflow.com/questions/3680281/usages-of-object-resurrection